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

邊城(十一)

 
 
古城內的故居建於清朝同治五年,是沈從文出生與成長的地方。一座百多年歷史的四合院平房,已被國家列為省人民政府重點文物保護單位,也是不少背包客尋找沈從文足跡目的地。
 
步進古雅書房內,人去樓空但檀木方桌擺設依舊,簡潔的明窗淨依然,淡淡的文藝氣息好像把時間好好地封存在這空間內。
 
諾貝爾文學獎終身評審委員馬悅然在《明報月刊一篇訪問中表示沈從文曾經入選19871988年諾貝爾文學獎最候選名單,而且是1988年最有機會獲獎的候選人。
 
但於評審委員會決定當年文學獎得主時沈從文剛離世,亦因為諾貝爾獎傳統只頒授給在世作家,所以沈從文最終無緣於諾貝爾獎。但相信以他的性格、閱歷,應該是無憾地走過了雖然坎坷,但也是光輝與奉献的一生
 
沈從文生於19021228,殁於1988510

14 則留言:

  1. 1988年,我做緊製衣廠的暑期工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卡臣,
      1988年伊朗同伊拉克停火結束咗好多年的兩伊戰爭...
      我個陣喺報館做緊雜工*.*!

      刪除
  2. 四合院梗係要配番四個姨太先過癮嘛。

    1988年,我仲係背緊九因歌,哈哈。 :p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世純,
      中咗'六合彩'記得整間'六合院'...
      有時買嘢個陣我都會背九因歌,好有用架*.*!

      刪除
    2. 六合院太大喇,我驚我迷路唔識番屋企。 :p

      係喎,你個blog嘅留言時間好似唔係gmt +8喎。 :o

      刪除
    3. 世純,
      係喎...應該係gmt+8喎...改番啦...謝謝提醒:-)

      刪除
  3. 沈從文作品的人性,鄉土,民族性,是諾獎所認同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劉朗兄,
      的確命運弄人...
      他寫作風格及處世生活的樸實無華,實為後輩榜樣。

      刪除
  4. 你的文字十分優雅!我不相信你在報館做雜工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佛爺,
      謝謝您的過獎,也令我感觸...
      我後來連雜工都冇得做...
      的確命運弄人-.-!

      刪除
    2. 奕山:

      這裡寥寥數語,也給我一些啟發,我應該在文字上花多一點技巧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佛爺,
      你的文字功夫在乎'內力'...也令人汗顏!

      刪除
    4. 奕山:

      哈哈!我無好野諗出來,歪理曲念就一大籮.嘻嘻!

      刪除
    5. 佛爺,
      你佳作字字珠璣令人深思呀...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