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

真實的貧窮面貌

書名:真實的貧窮面貌
作者:周永新
出版:中華書局
年份:2014年

以「和平,非暴力」的「佔中」口號而引起的社會動亂,破壞社會經濟、民生、秩序,影響深遠。更甚是「佔、反」兩派對立,做成社會撕裂局面,加劇香港內部矛盾。當年泰國紅衫軍與黃衫軍對抗,台灣藍、綠陣營惡鬥等等情況重現香港。因社會內耗而做成的傷害令人痛心,始作俑者難辭其咎,但其實我們對現代「社會理念」的知識是否太過貧乏,才容易被似是而非的亮麗口號瞞騙。

所謂「冰封三尺,非一日之寒」。今日的街頭衝突原因從何而起,值得反思。

前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周永新,窮一生精力研究香港社會現象,2013年退休後專心寫作,分享多年研究心得,對社會學有興趣的讀者甚具參考價值。

四十年代二戰結束後,香港滿目瘡痍、百廢待興,生活困苦更逢五十年代國內局勢動盪,大量移民湧入對社會做成的影響,有正面亦有負面。現在小島安享的繁榮可說是從上世紀的一窮二白開始建設而成。多年來經歷不少經濟或政治波折重重各式各樣挑戰,就是香港的傳奇故事。

周永新近作《真實的貧窮面貌──綜觀香港社會60年》結集作者戰後在香港的生活經歷,包括數十年來社會的動盪與演變,以及分享在社福界及教育界的親身體驗。本書內容主要探討香港的老人及貧窮問題,指出貧窮現象已由數十年前的個人問題,演變成為今日的制度問題,也是社會發展過程中,因累積各種問題而成的複雜結構性問題。而且由此起的社會內部矛盾,甚至政治衝突日漸嚴重,情況可能成為香港前途的障礙。放眼今日社會,可說是預言應驗的文章。

作者以觀照世情的筆觸,道出香港的現代社會發展歷程,有悲喜交集,亦有起伏不定的困惑,其中有危機亦有機遇。今日看《真實的貧窮面貌》可讓人反思,香港從上世紀捉襟見肘的生活,發展成今日的大都會格局,財富分配當然是問題,必需探討解決方法,否則會影響社會安定。但我們是否願意面對現實,也是關鍵。

如果我們把上一代的努力建設,辛勤累積而成的成果,今日毀於一旦;任意破壞社會和諧,托詞為了下一代理想前途,所謂公民抗命但其實是逃避公民責任,自欺欺人莫過於此矣。

周永新解構社會問題的精準令人佩服,關於寫作治學,如自序所言「我們必須向前走自己的路,並且從過去的經驗吸取教訓,這正是本書寫作的目的。」走過歷史珍惜今日。如果因為幾個人的豪賭,而輸掉幾百萬人的血汗,代價實在太大。














照片轉載自三聯書店1999年出版《香港故事──邱良攝影選》